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家庭中心社工實務
FAMILY-CENTERED SOCIAL WORK PRACTICE 
開課學期
99-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鄭麗珍 
課號
SW7012 
課程識別碼
330 M151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社112 
備註
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1familycentered_sw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台灣社會近年來受到外在政治經濟環境的快速變遷,家庭逐漸縮小化、核心化,生活於其中的家庭成員面臨不同程度和類型的新困境與新挑戰,直接衝擊家庭內的成員的適應功能與生活福祉,長期以降甚至阻礙其未來的身心發展與生活機會。面對今日家庭所經歷的種種適應困境與挑戰,社會工作實務工作取向更重視採取「以家庭為中心」的處置觀點,主張不論間接或直接的社會工作方法,不論介入的焦點是家庭內的個人或家庭整體,皆應以「家庭」作為介入的焦點或脈絡,俾利於家庭內的成員順利因應社會變遷所帶來的不適應發展。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在使學生熟悉「以家庭為中心實務工作」的理論架構、評量方法與介入計畫,期待建構學生學習有系統、有創意的家庭介入與處置的知能。 
課程要求
本課程的進行將採用專題討論的形式,除了課程講授、口頭報告、專題討論外,並期待學生經由實際個案分析與角色扮演方式學習與體會家庭處置之工作流程與工作方法。為達學習目標,學生應事先預習、口頭報告、參與討論,並與完成指定的個案計畫和角色扮演作業,在做中學的歷程中學習與家庭工作的方法。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 
10% 
 
2. 
參與課堂討論 
10% 
 
3. 
口頭報告 
15% 
選擇課堂主題、參考指定閱讀文獻,進行口頭報告,並帶動討論。 
4. 
心得報告(#+&) 
25% 
根據閱讀文獻,每週繳交一份心得報告,並參與上課討論。 
5. 
指定作業(%+I、II) 
25% 
尋找一個您有興趣的個案實例,依據「單案研究設計」的流程,完成上課大綱的指定的提示大綱完成作業(I)和(II)。 
6. 
期末報告 
15% 
於97年6月20日以前繳交一份完整的家庭個案分析與干預計畫報告。如無法按時繳交,應事先告知。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1  與家庭工作(Working with Families) 
第3週
9/28  家庭政策與與家庭工作(Family policy and working with families) 
第4週
10/05  家庭中心實務的形貌(What is family-centered practice?) 
第5週
10/12  家庭中心實務的認識論架構I(An Epistemological Framework) 
第6週
10/19  家庭中心實務的認識論架構II(An Epistemological Framework) 
第7週
10/26  家庭中心實務的概念架構I(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Family-Centered Practice I) 
第8週
11/02  家庭中心實務的概念架構Ⅱ(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Family-Centered Practice II) 
第9週
11/09  家庭中心實務的概念架構Ⅲ(Conceptual Framework for Family-Centered PracticeⅢ) 
第10週
11/16  單案研究設計的例子(Examples of single-system design to evaluate practice) 
第11週
11/23  作業報告與討論(I – 1) 
第12週
11/30  作業報告與討論(I – 2) 
第13週
12/07  作業報告與討論(I – 3) 
第14週
12/14  介入的評估設計(Evaluation Research Design) 
第15週
12/21  作業報告與討論(II – 1) 
第16週
12/28  作業報告與討論(II – 2) 
第17週
1/04  作業報告與討論(II – 3);結語與回饋